我心自有灼灼明🌟

我心自有灼灼明,静蛰伏待太阳升

纯粹个人观点,一家之言,才疏智短,不喜勿喷哦🙏👀

建议搭配杨洪基老先生演唱的歌曲食用

其实片头曲在老三国有多处变奏,也很有意境哦😉,可以在B站上继续深入食用,指路👉【合集】经典咏流传-滚滚长江东逝水变奏-哔哩哔哩】https://b23.tv/kzktDvk 

文末有小彩蛋✌


临江仙

1.关于作者的一些背景🤔此诗为大约为杨慎晚年(具体创作年份不详,我查阅的资料大约是在1524至1599年间,也就是被贬云南到去世这段时间,欢迎知道更多的友友捉虫)在云南所作,杨慎一生历经人生沧桑,人生有大起有大落,这首诗展现的是诗人在人生暮年对客体生命存在意义的一些思考。


  滚滚长江东逝水,浪花淘尽英雄。

(长江滚滚,逝水东流,一如历史长河波澜滚滚向前,英雄如浪,翻飞惊艳,却却在浩瀚茫茫似乎无尽的时间面前,显得转瞬即逝,似乎都将消饵于无尽时的历史与时间中。)


是非成败转头空。

   (天地永恒,自然无言,天地之浩渺,似乎显得人愈发渺小起来了,让人不禁不自觉叩问,即使当世成为英雄,功成名就,立下一番功业又能如何呢?在个体生命的短暂与死亡带来的虚无中,又有何意义呢?)


青山依旧在,几度夕阳红。

  (物是人非,似乎很多时候都是误物永是,人早非)


白发渔樵江渚上,惯看秋月春风

     (“惯看”似乎稍稍消却了前面对无尽的时间,人生短短,沧海桑田,变化的“悲”感,转而变成了一种无奈而平静的从容洒脱)


一壶浊酒喜相逢,古今多少事,都,都付笑谈中

      (私以为,“笑谈”两字,好像将全诗的境界提了一个台阶,哀而不伤,对当世之人来说,多少记忆,多少泪水,多少意气风发,多少壮志未酬,都会走向了却,都会走向由死亡引领的终点,成为后人口中的“笑谈”,既然终点是虚无,是笑谈,又何必过于入戏?不妨从容豁达,过好当下)


我总是不忍卒读《临江仙》,因为它给我的感觉,与其是说是一种高士看破人生的淡泊,不如说是一个难以得志的高士,被迫于迟暮之年发出的平静的自慰之语,好像底色就是一种无奈的“哀而不伤”,是历经人生沧桑,尝遍物是人非之后的一种“惯看”,不计较,不多想,毕竟一切都要只付“笑谈”中。


PS:我写这篇文章时,也查阅了一些资料,更加发现了前人之述的完备和自我观点的渺小与不足,只能说是一些激情产物吧😳我真的很喜欢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和每一个带有英雄气的他们🌟


彩蛋:其实,上面的图集在老三国出现的时候,全部都用的是滚滚长江东逝水的变奏哦😉你发现了吗?❤️


当然也很期待大家评论补充对于这首诗的思考哦😘同样也很期待大家的红心蓝手啦( ˃̶̤́ ꒳ ˂̶̤̀ )




评论

热度(5)